信息速递

我院2022级职教研究生赴佛山市华材职业技术学校开展教育见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4 09:23: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为了提升我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研究生的专业综合能力,增加对中职教学的现场体验2023420上午,我院组织2022级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赴佛山市华材职业技术学校开展教育见习活动。学院副院长方孝坤、党总支副书记林海岸、研究生工作秘书胡玉福、辅导员郑雪玲参与活动。

合照.jpg

在教育见习启动仪式上,佛山市华材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韩彦明进行见习动员韩校长介绍学校概况,并为同学们分享了华材职业技术学校的教育管理和德育建设情况,对研究生同教育实习和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意见。林海岸书记在动员讲好中提出,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见习机会,在教育一线中感受中职教育,为今后的专业学习积累经验

韩校.jpg

书记.jpg

动员仪式后,研究生走进一线课堂,分别观摩了工艺美术和计算机类相关课程,其中包括何诗怡老师的《插入式纸盒制作》、李金珊老师的《短视频拍摄》、李剑飞老师的《四方橙灯制作》、王彩老师的《室内方案设计汇报》、区海明老师的《分镜头剧本运镜实践》和黄为老师的《摄影角度运用》。

学习.jpg

在《插入式纸盒制作》课程中,何诗怡通过任务驱动教学法,由浅入深,层层深入为同学们学习过程中提供一定的学习思路和学习线索,同时借助信息化手段将 课本知识与实践知识相结合,并引入“微课”的教学形式,提升师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最后,在作品评价环节,教师通过自评、组评和教师评价三种形式的结合为学生整体学习成果进行最后总结和归纳,体现出教学评价的成长性和多样性。

在《短视频拍摄》课程中,李金珊以校园生活作为切入点,将学生的生活实际和理论知识相结合,通过学生亲身体会来增强教学内容的吸引力。同时,在教学方法的选择上,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无论是任务驱动法、项目教学法还是小组合作与自主探究相结合的教学法,无一不体现出教学程序的丰富性。并且,在学生小组合作时,注重课程思政与教学内容的有机结合,体现出教学的灵活多样。最后,在分镜表的学习中,教师对新知识的导入和复习有一定的融合,促进教学内容的深入和拓展。

在《四方橙灯制作》课程中,李剑飞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室的形式进行教授,并通过传统教学与信息技术相结合的形式对上课内容进行传授。在课上,他通过文化宣传片和教学视频,让同学们切身体会到传统文化技艺传承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同时也鼓励同学们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完成第一次的橙灯制作,一方面既能够在动手制作中体会传统工艺的魅力,同时也能够在制作中领会工匠精神以及团结合作的意识,推进课程思政与传统文化相结合。

在《室内方案设计汇报》课程中,王彩以“学生为中心”作为教学导向,采用案例分析法、答辩法和小组合作法进行讲授。王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教学预习工作,通过超星平台提前发布教学任务,同时提升学生对于课堂展示的重视度,积极参与小组合作和个人展示,将所学通过ppt的形式进行汇报,提升学生的总结归纳能力和教学反思能力,为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分镜头剧本运镜实践》课程中,区海明通过案例示范和互动式教学推进剧本运镜教学。同时,在教学过程中,他通过最新的chatgpt进行教学,将最新的科技成果和教学内容相结合,并且在教学内容方面结合学生的日常生活,提升学生学习的专注度和相关兴趣。最后,在拓展问题中,区老师通过更加复杂的任务和问题对本节课上课内容进行总结升华,给同学们提供了更加有针对性的实践意见。

在《摄影角度运用》课程中,黄为通过“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开展教学设计,运用任务驱动教学法、演示法和讲授法等对教学过程进行设计。在教学过程中,他运用信息化的教学平台(职教云、视频)等网络资源与理论知识相结合,促进了校内知识和校外知识的有机融合。并且在课后拓展中,积极运用微信社群的形式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课后跟踪和指导,加深学生对于相关知识点的理解程度,拓展了学生的学习内容。

研究生同学听课期间,方孝坤、林海岸、胡玉福及郑雪玲与韩彦明、李娇容进行了座谈。双方就中职学校师资需求、职教硕士培养、职教硕士实习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座谈结束后,老师们赴各个授课教室,观摩学生听课情况。

座谈.jpg

本次教育见习活动是2022级研究生首次赴中职学校见习。通过见习,对同学们授课技巧的提升,学习方法的改进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为早日走向工作岗位打下良好基础。

 

初审:胡玉福

复审:郑雪玲

终审:林海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