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速递

二十四节气知识普及活动:倏闻节气至,四时俱可喜

发布时间:2023-05-22 16:09:2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   点击:

4月27日,学院茶艺社与学校创鑫协会联合举办的“倏闻节气至,四时俱可喜”二十四节气知识普及活动在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一楼顺利举行。此次活动一共设置了“品茶醒春”、“借花拾夏”、“执笔书秋”“和诗藏冬”四个摊位。每个摊位以不同季节为主题,通过诗词、茶艺、绘画、书法等形式,展示了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的内涵和魅力。

“品茶醒春”摊位中,参与者一边品茶,一边观看二十四节气相关的茶知识科普视频,在茶香中学到相关节气知识。“借花拾夏”摊位以绘画的形式,让参与者通过知识卡片了解不同节气对应的植物,制作花朵拼贴画,生动诠释出自己对二十四节气的认识。“执笔书秋”摊位中,参与的同学积极发挥想象力,用颜料和纸笔将节气字符进行抽象处理,拼接成一个属于自己的“艺术合体字”,来表达对四时节气的独特理解与想象。“和诗藏冬”摊位则将茶艺和诗词结合起来,参与者根据诗词意境猜测相应的节气,并选择该节气所属季节适宜饮用的茶类。参与的同学们在成功猜出答案后,还在现场进行茶包制作。在制作的过程中了解茶叶功效,获益良多。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体系,它反映了自然界的气候变化和物候现象,也蕴含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和文化底蕴。本次“倏闻节气至,四时俱可喜”二十四节气知识普及活动将茶艺和节气紧紧结合起来,既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同时也促进了对优秀的文化遗产的了解和继承。

 

图片:罗锦雯、谢培香、周天宇、李泳瑶

撰稿:姚敏绚

初审:张相平

复审:梁吉

终审:林海岸


1684743204656.png

1684743250097.png

1684743275886.png

1684743295961.png